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助力讨薪 农民兄弟不再“忧薪”
时间:2022-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平鲁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依法履职,帮助12名农民工拿到了拖欠9万元的劳务费。

案情回顾

      2020年11月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承建了山西中电神头电厂3号百万机组工程,后将部分工程转包给安徽振业公司。2021年3月至8月安徽振业公司雇佣农民工刘某某、王某某等十二名工人在朔州市神头二电厂二期工程务工,并拖欠其工资九万余元。2022年6月刘某某、王某某向朔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该问题,2022年7月1日朔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将问题线索转交平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后该局将问题转批给本局劳动综合执法大队。问题处理过程中刘某某、王某某等人因对该队工作流程不了解,认为是有意拖延,情绪激动,与该队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冲突,引起行政争议。该队于2022年7月4日向平鲁区人民检察院发出《关于请求共同解决问题的函》。

【检察行动】

      我院收到该函后,与区人社局劳动综合执法大队共同对涉事农民工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同时我院检察官积极与工程承包单位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负责人宫某、直接用工单位安徽振业公司负责人高某进行沟通,了解了相关情况,督促尽快履行支付农民工工资义务。后高某整理核实了涉事农民工人员名单、欠薪数额,并将情况报送给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该公司随后按名单足额发放了农民工工资。至此,涉事十二名农民工的讨薪工作顺利完成,取得了较好社会效果。

【感悟】

      农民工群体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欠薪问题不仅关系到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也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我们将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用小事、小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为平鲁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联系方式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互动平台
平鲁检察微信 平鲁检察微信

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朔州市平鲁区平阳西街八号  邮编:036800 电话:03496062306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