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代表热议习近平主席贺信
时间:2017-09-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9月11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会议并致辞,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这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与会代表对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反响热烈,纷纷点赞检察官是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检察机关承担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分享保护公益、推进法治建设经验等经典论述。

 

 

  检察官是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本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以“为公益服务的检察”为主题,围绕建设平安、公正、和谐的法治社会,深入探讨检察官保护公益问题,对推动各国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张德江委员长在讲话中也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检察机关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肩负着重要使命。本届大会以“为公益服务的检察”为主题,交流分享经验,促进务实合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我非常同意习近平主席‘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的观点,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中国是推行依法治国的。”国际检察官联合会主席吉哈德·乔洛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检察官的工作在整个刑事司法程序中,是案件通往法院必经的“大门”。检察官会依法把关所有流向法院的证据,这项工作对公众利益而言至关重要。

  联合国安理会反恐执行局主任大卫·斯卡利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观点、十分重要的论断。”他认为,检察官是维护法治的重要力量之一,应时刻对公共利益有所反馈。一方面,检察官应积极运用刑事手段、坚持罪刑法定原则正确追诉、惩处犯罪分子,保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还应从细微之处关注公众利益,如在办案过程中要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注意教育、挽救等。

  “贺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更是对检察机关的殷切期望和勉励鞭策,让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立以公益为本的思想,充分发挥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重要作用,结合北京市城市战略定位和总体规划布局,强化担当精神,全面履行检察职能。

 

  检察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 

  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在贺信中表示,中国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惩治和预防犯罪、对诉讼活动进行监督等职责,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

  巴林总检察长阿里·阿尔·布艾纳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检察机关职责的论述,特别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的观点,恰好契合此次会议的主题。所有的法律都应当保护人民的利益、帮助人民,检察机关理应维护法治权威,更多关注公平正义。中国在检察机关进行公益诉讼方面的立法取得了可喜进步,对于巴林来说也很具借鉴意义。

  泰国总检察长庞尼瓦特·耶斯潘博瑞潘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立法机关为检察机关更好发挥公益保护作用提供了法律保障。在泰国,检察官的职责同样是保护公益,包括对刑事案件提起公诉,同时发挥监督职能等,检察官由此从法治视角实现对社会公益的维护。

  “习近平主席十分肯定检察机关的作用,检察机关能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这正是包括中国在内世界各国检察机关一直在做的。”挪威总检察院高级检察官卢那·托格尔森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贺信点明了检察机关的本质属性和发挥的重要作用。“诉”是告状,为公共利益告状就是“公诉”,就是为人民利益、社会秩序而起诉。在新的历史时期,检察机关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不断探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契合了“服务社会公益”这一主题。

  张德江委员长在致辞中说,中国高度重视发挥检察官在公益保护中的职能作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权力,为检察机关更好发挥公益保护作用提供了法律保障。

  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将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的责任明确地交给检察机关,这对检察机关是莫大的责任。我们要加强保护公益方面的学习研究,履行好保护公益神圣职责使命。

 

  分享保护公益推进法治建设的经验 

 

  习近平在贺信中提出,希望各国检察官以本届会议为契机,分享保护公益、推动法治建设的经验,深化司法合作交流,共同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我觉得不能比习主席概括得更好了,法治就是对繁荣的保障,我们处于全球化时代,在保护公益、推动法治建设方面,世界各国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我们应该携手解决问题。”毛里求斯检察长塞蒂亚吉特·布雷勒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不同国家对法治有不同的价值关注,中国在尊重人的价值、保障人权等方面做得非常好。下一步,在反对恐怖主义、解决贪腐问题等方面,各国检察机关有必要进行更深入的司法协作。

  荷兰总检察长赫里特·范德博格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很重要,没有良好的法律运行,社会就无法正常运转。在所有案件中,检察机关都必须关注公共利益,依法决定是否起诉,还需要考虑犯罪行为对社会的影响等因素。

  敬大力表示,北京市检察院承办本次会议,有助于加强同与会国家、地区检察机关之间的沟通,交流在“检察机关服务社会公益”“大城市检察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促进北京市检察工作。于世平表示,此次会议对地方检察机关是很好的机遇,可以与国际同行多交流。同时也有助于“请进来”,邀请国际同行到我国检察机关访问、交流、座谈,天津曾承办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年会,干警都感觉受益匪浅,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我们可以通过此次会议搭建的平台,借鉴世界各国有益经验,多组织相关培训,加强保护社会公益方面的学习。”王晋说。

  “分享保护公益、推进法治建设的经验,正是我们国际检察官联合会的宗旨之一。”采访最后,吉哈德·乔洛希表示,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就是要把各国检察官聚集在一起,充分分享、交流这方面的经验和知识,来推动检察事业的进步。

 
检务公开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联系方式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互动平台
平鲁检察微信 平鲁检察微信

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朔州市平鲁区平阳西街八号  邮编:036800 电话:03496062306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